top of page

好好說話,成為神隊友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癒心鄉心理諮商中心 諮商心理師

臺灣醫療健康諮商心理學會 課程執行長 譚如萍撰

當精子與卵子結合之時便開始了生命的神奇之旅,受精卵在女性的子宮中跳著細胞分裂之舞形成胚胎,孕育著胚胎的女性多了一個母親的角色;懷胎十月的過程中,與另一個生命組成生命共同體,直到胎兒呱呱落地。


在孕育胎兒的十個月中,母與胎兒之間的關係自然展現在母嬰之間,加上哺乳親餵等哺育行為,常讓新生兒母親在照顧嬰兒上出現單打獨鬥的現象,使得自懷孕開始到生產後持續經歷生理變化的女性陷入筋疲力竭的狀態,嚴重影響情緒。因此,身為嬰兒的父親共同承擔照顧是重要且必要的;這段時期,父親的照顧參與程度會影響伴侶之間的關係。


而父親如何參與,也考驗著伴侶間的溝通模式:是危機,也可以是轉機;重新學習好好說話,表達彼此的需求,建立合作的照顧夥伴關係,會深化伴侶間的親密。當孩子母親學習表達在照顧嬰兒的需求、及父親學習可以參與的具體方式便是掌握關係成長的契機。


如何好好說話,用愛的語言進行溝通是可以學習及練習的溝通技術:

第一步:溝通準備,溝通是需要準備的,而非隨時隨地進行。溝通的準備包括:

1.    預備溝通的事件或情境。如:嬰兒半夜哭鬧,需要有人起來安撫或哺乳時。

2.    覺察此事件或情境中所引發自己的感受為何?如:當嬰兒半夜哭鬧時,先生聽到後會把我推起床,然後先生繼續睡,讓我感到很”孤單、生氣、疲累”,覺得好像照顧嬰兒是我一個人的責任。

3.    覺察自己在此事件或情境中想要被滿足的需要為何?如:我需要有人可以跟我一起照顧。

4.    期待對方的具體行為為何?如:嬰兒半夜哭鬧時,先生可以與我輪流起床照顧。

5.    安頓自己、為溝通預備自己:因為溝通不是說服、而是有來有往的彼此了解、是連結彼此的需要創造你好我也好的機會。因此溝通前,先調節自己被引發的情緒,讓溝通時可以平靜的表達。若帶著情緒溝通,常會讓對方感受到指責與攻擊,溝通容易中斷。

 

第二步:溝通時機。當準備好溝通,便可以在適合溝通的時機提出邀請。如:在輕鬆能好好說話及聆聽,且不會被干擾及打斷的時間溝通。

成功的溝通經驗會創造無數次溝通的機會,適切的溝通時機是溝通成功的基石。

第三步:以描述客觀事實開啟對話,不批評、不指責、不解釋對方的想法行 為。批評與指責會引發防衛、針對表面行為進行解釋,中斷連結中斷溝通;因此在描述客觀事實時須注意只描述客觀行為。如:半夜孩子哭鬧時,你會推我起床,等我起床後,你會繼續睡覺。

第四步:以我訊息表達我的感受,不推測不揣摩對方的感受。如:我感覺很疲累、很孤單也很生氣,因為我覺得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在照顧孩子。

第五步:以我訊息表達我的需要。如:我好需要你跟我一起照顧孩子;或我好需要好好睡一覺,因為我真的好累。

第六步:表達我期待對方的具體行為。如:我期待你晚上可以起來輪流照顧孩子。

第七步:聆聽對方的感受、需要與期待(第四~六步)


當溝通的一方描述表達自己感受、需求、期待後,便可以停下來聆聽針對此客觀事實對方的感受、需求與期待。彼此便在這樣的循環中,連結內在感受與需求,促進親密。在溝通中,我訊息的表達就是自我負責的實踐。針對溝通,需要注意:

1.    一次溝通一個事件或情境,當此事件或情境,彼此能有進一步了解後,再進行其他事件的溝通。

2.    溝通不一定能形成共識,但只要能彼此理解需求,問題便不再是問題。

3.    溝通時,全身心的投入專注聆聽,是表達對對方的尊重。

當孩子的父母,在照顧過程中可以透過好好說話的溝通形成神隊友的夥伴關係,自然可以將此關係經營方式,推而廣之至孩子的其他重要他人,如祖父母、外祖父母等,由照顧孩子的核心成員-父母、向外擴展至(外)祖父母、阿姨、姑姑、朋友、社區資源等,便會組織成為父母照顧孩子的照顧團隊,讓養育孩子不孤單。

113年度桃園市產後憂鬱暨婦女心理諮商計畫

指導單位:桃園市政府婦幼發展局

承辦單位:臺灣醫療健康諮商心理學會

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家有幼兒,如何讓孩童知曉父母罹癌情況

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學系助理教授 臺灣醫療健康諮商心理學會監事 楊惠卿撰 父母是孩子的寄託依附,而孩子是父母寶貝的心頭肉,當父/母一旦罹癌或重症,總是不捨得孩子有所擔憂與受怕,常常感到難以啟齒告知,而刻意隱瞞並獨自堅強。父母掙扎著說不出口背後的心情,無非...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